教育观察在线

Hi, 请登录

走进新安万山湖

洛阳市新安县学林小学  孟欣霞  雷欢

在滔滔奔流的黄河南岸,座落着一座古老而文明的城市——新安。唐代大诗人杜甫在这里留下了千古不朽的诗篇——《新安吏》,使古城新安名扬天下,永垂青史。岁月悠悠,沧海桑田,一千多年后的今天,诗圣笔下的新安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随着小浪底水库的落闸蓄水,新安境内形成了168 平方公里的广阔水域,四周群峰叠翠,万山竞秀,呈现出高峡出平湖的壮丽景观。古时战乱纷扰,民不聊生的新安,如今已成为黄河流域旅游线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从省会郑州乘车上连霍高速公路,西行90分钟后就到达了古城新安。直奔东关,首先映入游客眼帘的是气势雄伟的黄河第一关------汉函谷关。它是汉武帝元鼎三年(公元前114年)所建。相传春秋时,秦国为了防备东方诸侯国西进,在豫西崤函孔道的西端,据险设关,其险如函,故名“函谷关”。

出了函谷关,西行20分钟,就到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国唯一的墓志铭博物馆——千唐志斋。这里是辛亥革命元老、国名党高级爱国将领张钫先生的故里。上世纪30年代初张钫先生在洛阳北邙—带广泛收罗历代墓志铭及石刻书画。运回家中后,镶嵌在天井院及窑洞的墙壁上,排列有序,琳琅满目。迄今存有西晋至民国墓志铭,碑碣等1419件,其中唐人墓志铭1191件。

游完千唐志斋,乘车北行,10分钟后就看到美名远扬的奇石山庄。长达数百米的奇石一条街,专门从事展石、赏石、售石行业。逛了大半天,如果有些累的话,请你稍作休息,然后乘车直奔省级风景名胜区——皇帝密都青要山。去领略一下苍山叠翠、峡谷幽深、古木参天、碧水长流的山里风情吧!青要山是中华民族寻根问祖、认祖归宗的圣地。这里山险崖陡,挺拔俏丽,尤其是南北长约5公里的双龙大峡谷,绝壁压顶,悬崖吊石,令人触目惊心。走进峡谷,你会发现这里素潭串珠,涛声和鸣,五步一景,处处含情,使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返璞归真。这里的美景使人不禁联想到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游完双龙大峡谷已是傍晚时分,踏着夕阳的余晖走进农家宾馆,住农家屋,吃农家饭,体验农家生活。农家宾馆连吃带住,每人只需20元钱,非常划算。

第二天一早,乘一个半小时的汽车,就来到了中国嶂谷第一下峡——龙潭大峡谷。你首先看到的是从半崖间喷出的龙潭飞瀑,崖下是碧波荡漾的五龙潭。沿峡谷西进,发现这里两岸夹山、层峦叠翠、奇崖嶙峋、林木葱郁。峡谷内山青、水秀、石奇、瀑美、谷幽,处处是景,景景相连。据专家考证,龙潭大峡谷大约形成于14亿年前,是典型的嶂谷地质地貌,确实值得一游。游完龙潭大峡谷,下一站来到了中原第一寨——黛眉寨。黛眉山海拔1346.6米,它四周有相对高度差别不大的16座山峰,多呈丽姿、峭壁万仞。山顶为一天然草原,即黛眉寨。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使黛眉山顶万壑生岚,云雾缭绕,黛眉诸峰在云海中出没,飘忽不定,犹如仙山琼阁,海市蜃楼。山脚下柏帝庙内有一巨柏,高27.5米,胸围9.5米,千分千枝,遮天蔽日,号称“天下第一柏”。看完这些美景,乘车来到黛眉山庄品尝一下这里的绿色食品。山野菜、笨鸡蛋、清炖野兔等美味佳肴定让你胃口大开,吃个痛快。

稍作休息,来到岸边乘船游览万里黄河第一湖——万山湖。对于没有见过大海的北方人来说,能看到这样广阔的水面,不能说不是一种享受。站在甲板上,放目四望,只见水湾处处、岛屿纷呈。烟波浩渺的水面,与两岸青山相互映衬,绘就了一幅秀美的北国山水巨画。脚下绿波围着小船嬉闹,青山画屏擦肩而过,使人体会到船在水中游,人在画中行的感觉。沿湖耸立的黛眉山、荆紫山、始祖山、鹰嘴山联手搭起了一道苍茫起伏的天然画屏。乘船游览万山湖使你顿生思古之情。“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情景在这里重现,在游览祖国山河壮丽风光的同时,又体味了一次惊心动魄的愉悦。


相关推荐

评论

  • 昵称 (必填)
  • 邮箱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