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观察在线

Hi, 请登录

俞敏洪:孩子身心健康是教育的真正意义所在

  新京报讯(记者 戚望) “如果孩子的生命里只有学习、考试,哪怕考到北大、清华都没有用……”4月17日,在“教育E大会暨首届儿童成长多元发展论坛”上,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分享了他对多元教育的思考。

  活动当日,新东方发布了多项针对素质教育的新举措,包括“百年百课育人才计划”、新东方杭州学校儿童素质中心、金华新东方双语学校素质项目等。其中,“百年百课育人才计划”由新东方旗下东方坐标学院牵头,联合多家教育机构精选100节素质教育课程,包含从幼儿到高中各个阶段的艺术、体育、学科等不同方面内容,免费向社会开放。

  俞敏洪表示,中国家长和孩子焦虑的主要原因是教育指向较为单一。 目前,优质教育资源不足、教育资源不均衡是教育领域存在的两个严重问题。因为优质小学、初中的数量有限,很多孩子在“小升初”这一最关键的成长岁月,就已陷入以学科为主的竞争,在增加孩子、家长压力的同时,也导致了“学区房”价格的抬高。对此,俞敏洪提出,要努力让优质教育资源进行公平的、充分的流动。

  在俞敏洪看来,教育有三个重要要素:一是个性培养,即孩子是否积极、阳光、抗压,这比学习能力更重要;第二,品德教育,这与一个人的持续成功密切关联;第三才是学习教育,即培养孩子持续的学习兴趣、倡导鼓励孩子发挥自身特长。

  “如果孩子的生命里只有学习、考试,哪怕考到北大、清华都没有用。”俞敏洪谈到,自己在和大学生的聊天中发现,现在迷茫的孩子多、失去自信的孩子多、对自己专业不感兴趣的孩子多、平时不愿读书的孩子多、得过且过的孩子多,有心理问题的孩子数量也在增加。

  他认为,相比于孩子考上什么档次的学校,孩子们对生命是否充满热忱、对未来是否充满希望、对眼前的困境是否可以一笑置之、是否愿意为推动社会进步而努力奋斗更为重要。“我们要给孩子丰厚的文化和人生教育,让他自我成长,不管经历怎样的风雨,孩子都能身心健康、勇往直前,这是教育真正的核心所在。”

  此次论坛由浙江师范大学、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育创新研究所、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联合主办,来自政府及文体教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围绕儿童成长多元发展等话题展开了探讨。

  新京报记者 戚望 校对 李铭

  https://www.sohu.com/a/461496849_114988?scm=1002.590044.0.10376-1025&spm=smpc.ch25-exam.fd-news.33.1618800158095rdtwPo4


相关推荐

评论

  • 昵称 (必填)
  • 邮箱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