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观察在线

Hi, 请登录

家访当重质不重形

  近日,福建省福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通知》《福州市中小学家访工作管理规定》,将家访情况计入工作量。根据要求,福州全市每个学生家庭每学年至少接受两次学校家访(入户家访一次,校园约见一次)。家访情况将纳入班主任、年段长等级考评和校长、教师年度绩效考评范畴,计入教师工作量;纳入学校领导班子考核和教育督导、文明校园、平安校园等考核评价范畴,作为学校、教师评先评优工作的参考依据。

  近年来,各地各校全员大家访工作一直都在进行,有的地方每学期一次,有的地方每学期多次。不论学校领导还是普通教师,都要根据学生数量分配相应的名额,入户家访。这样的家访虽然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整体来看质量不高,许多家访教师“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家访工作难以走深、走实、走细。重视家访工作没错,但方式方法要得当,不能只重“形”,更要重“质”。

  要把家访真正落实到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家访是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压舱石”,必须抓牢、抓实,上紧发条。这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科成绩、育人质量,也有利于提高家长对教育的满意度,有利于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在家长对教育关注度越来越高的当下,学校、教师更要全力以赴做好沟通和协调工作。

  要提高家访的科学化、艺术化水平。家访不只是简单的一两次访问,也不是简单与家长见个面,而是要有明确的教育目的,要有计划、有方案、有重点,要纳入学校工作整体规划和班级育人整体计划。教师家访要带着问题,以促进学生发展为导向,精心设计家访流程。什么时间去,在哪儿家访,家访的目的是什么,采用哪些策略……教师家访前要敲定每一个细节,这样才能确保有收获。

  要把直接访与间接访有机结合起来。不少家长抱着家丑不可外扬的旧思维、旧传统,对来访的教师讳莫如深,在这种情况下,直接家访不一定能摸透实情、了解真况。对此,教师到与之家近或者关系较好的学生家中访问时,可以顺便打探一下相关信息,多渠道了解学生情况,以便制定切实可行的育人策略。

  要做好必要的反思工作。反思是成长的助力器,家访工作也是如此。有哪些经验和不足,为什么会这样,有没有更好的方式……家访结束后,家访教师要及时反思,最好将这些问题记录下来,以提高家访质量。

  要做好回访工作。家访教师的工作质量怎么样,成效如何,家长最有发言权。每次家访后,学校可以用电话、微信等形式回访,并将反馈结果作为评价教师的参考,以倒逼教师提高家访水平。

  (作者系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

  《中国教师报》2021年04月14日第3版

  作者:张学炬


相关推荐

评论

  • 昵称 (必填)
  • 邮箱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