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观察在线

Hi, 请登录

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 厦门发布中小学减负方案

  厦门市教育局等九部门发布厦门中小学减负方案

  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

  海西晨报讯(记者 许蔚菡)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

  昨日,厦门市教育局公布厦门市落实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实施方案的通知。该方案是由市教育局、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九部门联合制定,方案中特地公布了举报电话2135551。

  据介绍,方案的出台是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和《福建省教育厅等九部门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精神,加强对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统筹管理,落实政府、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家庭等各方责任,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方案中对学校、教师、培训机构、家长都做出较为明确的规定。比如,学校要严格依照课标教学,不得随意提高教学难度和加快教学进度,杜绝“非零起点”教学。教师不得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坚决控制考试次数,小学一二年级每学期学校可组织1次统一考试,其他年级每学期不超过2次统一考试。不得在小学组织选拔性或与升学挂钩的统一考试。

  培训机构的培训时间不得与中小学教学时间相冲突,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不得留作业。严禁聘用在职中小学教师到培训机构任教,一旦发现,坚决吊销办学许可证,并对教师本人予以严肃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取消教师资格。

  而家长方面,要切实履行家庭教育职责,理性设置对孩子的期望值,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选择适合的培训,避免盲目攀比、跟风报班或请家教给孩子增加过重课外负担,有损孩子身心健康。

  据悉,从2019年起,厦门市政府教育督导机构每年将通过各区自查、交叉检查、随机抽查、实地督查等方式对各区人民政府开展规范办学行为和减负工作进行督导,并将督导结果纳入对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考核指标。各区也要每学期向社会公布督导结果。

http://xm.fjsen.com/2019-10/24/content_30031124.htm

相关推荐

评论

  • 昵称 (必填)
  • 邮箱
  • 网址